倫敦奧運運動服的五個最佳創新

Post date: Aug 13, 2012 8:17:53 AM

 (發佈日期:101年8月6 日)

l  隨著2012倫敦奧運的到來,運動服裝公司正藉機推出技術創新的產品讓傑出選手打響自家品牌。以下臚列與運動賽項有關的五項最佳創新:

1.      2月份,Nike推出Pro TurboSpeed田徑賽裝,號稱可幫助美國選手在100米徑賽增快0.023秒。使用布料的創新特色在布面有小凹點,可形成空氣動力區(zone aerodynamics)幫助選手減少空氣阻力而跑得更遠更快。另項特色稱Aeroswift 技術,一個使用組織結構的技術,改進印花的作業,讓布料組織產生空氣動力的效果。衣服的外部作彈性及縫邊加工以避免變大及磨損。

2.      Niki超級菁英(Hyper Elite)籃球制服,特色為增加空氣循環提升籃球手的表現, 雙面針織的衣服,96%由回收聚酯製成,藉3-D結構的Dri-Fit布料排除汗水。 Hyper Elite的短褲僅重14盎司,比絕大多數短褲輕,一樣也有Dri-Fit的功能。

3.      2011年8月,Adidas 推出Adizero Feather跑鞋以支援奧運及殘障奧運比賽,此種鞋據說是日常跑鞋中最輕的,可使運動員跑得更快,表現更好。鞋號8.5的男鞋重190公克,鞋號5.5的女鞋重159公克,鞋材的功能特色在Adidas新創的 ”Sprintframe Platform” 中底,強化鞋面的扭力,有助足部的活動。此外鞋材含TPU材質,輕量網狀結構的Sprintweb,穿起來舒適、透氣又服貼。

4.      Puma在今年6月初推出其最新款的功能系列 ”evoSpeed”。此款新鞋系列目的在藉輕量材質提高選手的速度,增加彈性及穿著服貼性,可加大足部的活動尺度又不會犧牲支撐力。 6月初新鞋系列,含跑鞋、足球鞋及室內運動鞋系列。該系列鞋係由專業運動釘鞋所啟發之靈感。牙買家短跑名將尤塞恩柏特於奧運期間使用此款新鞋。Puma表示,該類鞋款透氣、彈性,具輕量的evo-Foam的鞋墊特色。

5.      Speedo去年推出其競速泳衣系列,聲稱此種泳衣可讓奧運選手以最高效率在泳池破水前進,游得有力又持久。Fastskin3系列含帽子、眼罩及泳衣且已獲國際游泳運動管理單位FINA(即Federation International de Natation)的核准。Speedo指稱,此型泳衣可降低全身的被動阻力(passive drag)達16.6%,節省游泳選手的耗氧量達11%及減低身體的主動阻力(active drag)5.2%。